image
20230401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

升息近尾聲 部署債券要留意甚麼?

最新利率期貨顯示,美國聯準會(Fed)5月份再加25基點的機會只有一半,距離升息週期完結又再近一點。匯率及債息對升息步伐極為敏感,目前,兩者大致上是反映著升息期完結。美匯指數已回落至102左右,而10年期債的收益率約為3.5%,相信兩者在去年10月已經見頂。

 銀行危機降低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加上過去一年進取升息已令銀行手持的長債承受「按市值計算(Mark-to-Market)」而帶來的潛在風險,聯準會難以再進取升息,雖然目前看來銀行體系仍然穩健,暫時未有系統性風險出現。但由此看來,債息再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有限,現時買入債券或可以鎖定較高的孳息率。

 年期上,投資者又應該如何選擇呢?首先,孳息曲線倒掛,短債的孳息率高於長年期的。例如,現在的2年期債息率約是4.1%,而10年的約是3.5%。2年期的息率較高,似乎投資者應選短債,但事實並非這麼直接,投資者要考慮的是,2年期(即2025年)債到期時的部署。

 最新點陣圖顯示,2023、2025年及更長遠的利率中位數分別為5、3及2.5%,而且明年開始降息。若利率按點陣圖下跌,兩年後,投資者將不會再有4%的2年期債。而且,10年債從2009年至今幾乎未曾高過3%,投資者可能錯失了現時3.5%的機會。

 從財富管理的角度出發,我們更關心的是投資者的目標年期。若投資者的資金是希望為子女兩~三年後出國留學作準備的,孳息曲線倒掛,2年期債息率較高,而且按市值計算(Mark-to-Market)」風險較低,可能是較吸引的選擇。但如果資金是打算為10至20年後退休作收入之用的,那麼需要考慮的就更多,部署上就有很大分別了。

 投資年期是十年,買10年債當然是可行的做法。值得一提的是,未來一兩年一旦降息,投資者或可以獲得不錯的「價格回報」,但是,一旦賣出債券之後,投資者將失去之後的票息收入,而且再次買入債券也需用較貴的價錢入場,並非必定能賺取「回報」,因此賣出與否,取決自投資者之後的需要。

 另外,放眼大局,通膨仍處於6%左右,我們認為即使停止升息,投資者也要時刻觀察當局政策,慎防當局暫緩升息又再重啟。利率以外,資產負責表管理以及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也是要點。現時的利率約是4.5%~5.0%,舊金山聯儲銀行的代理利率(Proxy Funds Rate)顯示,其餘的緊縮政策幾乎等於為利率額外增加約1.5%。

 投資者也需考慮盈利下修的風險,我們認為選債時應偏重投資級別債,股票投資者也應考慮分段分散入市。

 陸港股市方面,業績期剛剛結束,去年疫情對業績的負面影響逐漸消退,投資者在聚焦業績及基本因素之外,消息也成為港股短線漲勢的催化劑。首先是阿里巴巴有意分拆六大業務,阿里系股價看好。之後,京東也傳出將旗下業務分拆來港上市,市場憧憬分拆將有利業務釋放價值,帶動股價上漲。

 美國升息壓力緩和,大陸的監管力度也有所減輕,加上分拆消息帶動升勢,市場人士對科技股的投資意欲相應改善,不過,投資者需要做好風險管理,現價追入更要控制金額。

 希望買進科技股發展潛力的投資者,也可考慮使用指數ETF,以較少資金購入「一籃子」股票。近期宣布分拆企業均為大型科網企業,對標恒生科技指數的產品較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