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01邱琮皓/台北報導

美晶片法案委屈台廠 經部協助溝通

 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認為美國版的晶片法案「有些限制條件沒辦法接受」。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31日強調,美國已經有官員率團來台灣,收集半導體業者的意見,未來如果有需要政府溝通,經濟部也會盡全力協助。

 美國晶片法案祭出鉅額補貼,廣邀世界各國半導體大廠落腳,但傳出美方在法案中設下多項限制條件,包括申請書上要有財務預測詳細說明,必須與聯邦政府分享特定比率的獲利分潤,獲補貼的公司10年內不得在中國等有疑慮國家擴大半導體製造產能,不能參與有疑慮國家的聯合研究和技術授權。

 這些限制也引發台灣不少半導體業者的反彈,甚至也影響前往美國設廠的台積電,劉德音30日更公開評論,強調會與美國政府討論,希望能調整到未來赴美投資不會受到負面影響。王美花31日下午出席「幸福婚宴嘉年華」活動前接受訪問時強調,經濟部持續與台積電在內的赴美設廠業者密集交換意見,目前美國晶片法案是進入60天評論期,美方也有相關官員到台灣聆聽業者意見,後續業者若需要政府或經濟部協助溝通,也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