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迪士尼開除漫威董座

 美國娛樂巨頭迪士尼本周啟動7,000人裁員計畫削減成本,諷刺的是,節省出了名的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董事長帕爾穆特(Isaac Perlmutter),也被迪士尼解雇掃地出門。

 高齡80歲的帕爾穆特,與迪士尼高層關係不睦不是新聞,他過去一年意圖重組迪士尼董事會,欲拱激進投資人佩茲(Nelson Peltz)進入迪士尼董事會但沒有成功。

 帕爾穆特29日被電話告知,與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分開經營的漫威娛樂,要併入迪士尼業務單位,而他本人則遭開除。除帕爾穆特之外,漫威娛樂共同總裁史蒂芬斯(Rob Steffens)及首席法律顧問圖利琴(John Turitzin)也一起被炒魷魚。

 不過漫威娛樂總裁巴克利(Dan Buckley)留了下來,往後他只須向漫威影業總裁費格(Kevin Feige)匯報工作,以往要同時對費格及帕爾穆特負責。

 在1990年代末,帕爾穆特與億萬富豪伊坎(Carl Icahn),爭奪當時還只是漫畫出版商的漫威控制權,結果帕爾穆特勝出。帕爾穆特入主漫威後,靠著將《X戰警》、《蜘蛛人》等漫畫授權拍成電影而成功擴張。2009年帕爾穆特以40億美元價碼,將漫威賣給迪士尼。

 隨漫威加入迪士尼的帕爾穆特,自2015年後就未再參與漫威電影製作,與漫威影業總裁費格時有爭執,兩人為《奇異博士》電影製作成本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帕爾穆特曾要求開除費格,被迪士尼執行長伊格(Bob Iger)駁回。

 2019年帕爾穆特被拔掉漫威電視的監督權。分析師指出,帕爾穆特最後被侷限於負責漫畫出版、遊戲授權和周邊商品製作等業務。

 回鍋重掌兵符的伊格,2月對外宣布要展開55億美元的撙節成本計畫,27日啟動裁員7,000人,占全球總人力的4%。受波及的除漫威娛樂,還包括有線電視和內容開發部門,元宇宙部門甚至整個裁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