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楊日興

大陸解封後 行動支付的便與不便

大陸以行動支付、手機應用與生活深度綁定的落實狀況自豪,實際使用體驗確實相當便利,但在疫情剛解封當下,卻給外來者帶來諸多不便。

 3月初,一趟為期半個月的北京「兩會」採訪之旅,體會到有錢無處花的窘境。路上已鮮少有閃爍空車燈號的計程車為你停留,消費與飲食時必須先與商家確認現金能否找開。

 筆者曾親眼看到一群日籍人士在小吃店結帳總額人民幣70多元的宵夜時,因用大鈔付款,與老闆爭執半天,沒有零錢找的老闆想方設法勸導使用掃碼支付,心中納悶外國人居然沒有這種支付方式。

 另外,筆者想買評價不錯的手搖飲料,但現場點單要等候數小時,倘若有微信支付等方式,就可透過小程序預約,再從容前來取飲料。

 可以想像,當商家與消費者習慣行動支付後,店家準備供找零的現金就愈來愈少。計程車都導入叫車平台,很少會注意、或刻意不接路上招手客。到餐廳一坐下並不會有人招呼你,必須自行掃碼點餐線上付款。

 疫情發生後更助推此一模式。筆者印象中,幾年前大陸雖也以行動支付為尊,但並未如此徹底,多數商家能夠刷卡與現金變通。疫情下的零接觸加劇民眾仰賴線上化,如今剛解封、外籍旅客尚少,讓多數大陸商家還適應不了。

 另外,許多人的大陸帳戶與手機號在疫情期間被凍結,到大陸時就會遇到這段陣痛期。非派駐當地、短期出差的記者同樣如此。今年海南博鰲論壇報名時,指定酒店主要付款方式居然是微信支付,無法刷卡狀況使人頭痛,當地消費也時常有Visa無法刷的問題,這或許要等到外國遊客常態湧入大陸後才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