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黃又青■Seagate Technology台灣區總經理

企業如何挑選最合適的備份方案?

3月31日是世界備份日,隨著資料價值攀升,全球已進入資料經濟世代。IDC預估至2026年,全球資料量將達221ZB("ZB"指 "Zettabyte",是資料儲存的單位之一,等於1,000的7次方),其中將有155ZB的資料來自企業端。密切關注的人應該知道這個預測數字持續上修,許多企業與組織也面臨著PB級的資料備份需求。與此同時,資安事件頻傳,從戶政資料到共享汽車品牌接連傳出資料外洩事件。在這樣情況下,企業該如何抓住資料爆炸時代的龐大商機,同時又能防範於未然呢?

 ■落實資料分類避資料外洩

 同時,也有愈來愈多企業與組織選擇使用雲端或採取混合式備份策略,結合兩者的優勢讓資料安全再升級。企業可根據資料類型制定備份策略,針對發生意外時需要第一時間重建的資料,可善用本地備份的優勢,即不受電源短缺及網路連接的影響,隨時可以存取。本地備份建議選擇配備自動加密功能及糾刪碼的硬碟,專為保護資料及快速重建需求而設計的儲存陣列也值得考慮,如此一來就能獲得成本效益化、容量最大化且更加可靠。

 另一方面,針對無須快速還原資料的應用環境,則能將他們送上雲端備份,減少資料儲存成本,並增加資料安全性。若開發新應用程式和服務時就先採取雲端優先方式(Cloud First),如此一來應用程式和服務不會儲存在企業資料中心,而是存在超大規模公有雲供應商提供的運算執行個體和儲存磁碟區上。雲端備份不僅可管理資料成長、打造符合需求的服務層級協議(SLA),假如主要備份位置不幸發生意外災難時,雲端具備彈性、可擴充性、成本可預期等優勢,可隨時代替提供資料。

 最後,採用雲端備份還有另一個重要優勢。現今網路攻擊和勒索軟體橫行,公司組織可能不幸發現自家資料遭盜竊或刪除。若在完全不同雲端備份平台上留存無法變動的資料複本,公司組織手上就多了一種資料還原工具。

 Seagate今年提出六大資安趨勢,其中講述到雲端配置錯誤逐漸成為資料外洩的主因。隨著多雲儲存日益普及,資安挑戰也更加複雜難解。若在資料存取管理上缺乏資安防護機制和明確準則,企業恐將陷入莫大風險。因此,企業須遵循整體雲端基礎架構法令。雲端環境中一旦出現任何配置錯誤或漏洞,即便員工只是滑鼠一按,都可能意外造成整個資料庫外洩。一旦資訊遭公開,就很難避免被攻擊者惡意濫用。

 ■合適備份雲端確保企業優勢

 Seagate去年委託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ESG)執行,調查全球資深IT及企業領袖並發布了「多雲成熟度報告」,其中84%的受訪者認為其現有資料能夠為其企業創造價值。同時有73%受訪者表示,資料成本阻礙其利用資料創造價值。事實上,並非所有雲端服務都具備相同的特色,有些雲端的成本效益高並不適合用於備份,且有些雲端可能與備份軟體不相容。雲端備份不僅需要大容量、可擴充、不可變物件鎖定、資料復原,與自動跨國/區域複製。此外,企業挑選備份雲端時也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具備世界級防護和安全性,可加密並能防止勒索軟體;二、簡明的價格計算方式,無須API及流量出口費用,定價簡單明瞭且易於預測;三、集中整合,可隨時存取不同地區的資料,能在同個位置處理所有備份和封存檔案;四、可預測效能,無RPO限制,可自訂適合的復原服務層級協議;五、簡化資料移轉程序,資料進出移轉皆無需輸出費用,並可提供資料移轉即服務(Transfer as a Service);六、立即存取,可集中備份跨平台或從不同媒體中所擷取的資料,能從大量資料中取得深入洞見的企業即具備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