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曹悅華/台北報導

AFACT論壇 聚焦亞太數據永續發展

image
 ●AFACT國際論壇討論跨境數據永續發展。左圖為數位部長唐鳳。圖/資策會提供

 2023年亞太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理事會(AFACT))國際論壇30日登場。數位部長唐鳳致詞表示,未來我國與各會員國將透過數據跨境流通,朝利他、共創、共好等目標邁進。

 2023年我國與日本共同擔任亞太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理事會(Asia Pacific Council for Trade Facilitation and Electronic Business,簡稱AFACT) AFACT主辦國,攜手促進數位經濟時代下的貿易便捷化。

 為強化AFACT議題合作,30日在高雄展覽館由AFACT常設秘書處資策會邀集會員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印太地區國家共同舉辦「AFACT國際論壇:以跨境數據推動數位城市網絡綠色生活」。

 資策會表示,論壇共有日本AFACT、日本貿易關係手續簡易化協會、聯合國聯合國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中心(UN/CEFACT)計畫發展區域局、韓國訊息安全局電子文件推廣小組等多位專家學者與會交流。此次AFACT也藉著高雄舉辦智慧城市展的場合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

 唐鳳以錄影致詞時表示,新科技演進與發展快速,全球的企業與環境都將面臨轉型挑戰,例如綠能科技、循環經濟、大數據以及開放資料等。這些全球的趨勢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提供我們對未來生活的不同願景。

 唐鳳說,透過跨境數據交換與國際標準制定來推動數位轉型,並朝商業及公益應用的目標邁進,為我國與AFACT及UN/CEFACT等國際組織的一致願景。未來我國與各會員國將透過數據跨境流通,朝利他、共創、共好等目標邁進。而台灣也已經準備好在數位轉型與綠色經濟方面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期待與國際友人齊心合作,推廣與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跨境數據交換。

 台灣AFACT代表、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在數位時代,國際數位互動的關鍵為跨境數據交流,而數據的生成、流動與應用,則形成跨越國界的全球潮流。

 卓政宏說,該次論壇探討「以數據跨境交流推動綠色生活」及「永續農食及淨零排放」等國際重要發展潮流,並邀請國際專家針對數據跨境協助推動綠色、永續與減碳等議題分享渠等經驗,期待在數據治理席捲全球的浪潮中,走出亞太數據合作新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