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曹悅華/台北報導

新聞業與平台對話倒退嚕 學界籲速立法

 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第二輪對話會議甫結束,學界30日指出,經過兩次協商發現新聞業並沒有得到數位平台友善回應,甚至覺得在「倒退」,應該要落實新聞有價初衷,並呼籲加快立法速度,數位部也應儘快提出相關草案。對此,數位部表示政府支持新聞有價,各界意見都會帶到跨部會議討論,立法一直是選項之一。

 數位部、文化部、NCC於27日、28日共同召開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的第二輪對話會議,新聞產業分別與Google和Meta進行對話。其中Google提出數位轉型的共榮基金,但否認使用新聞媒體產製的內容營利,而是免費提供連結;Meta則二度拒絕提出共榮方案,態度也轉趨強硬,認為動態消息看到的貼文中,只有不到3%是含有新聞連結的貼文。

 學界30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認為,兩次對話都沒有得到數位平台友善回應,Google共榮方案也未能回應新聞有價初衷,立法才能追求新聞媒體跟數位平台進行平等議價協商。

 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說,第二次對話後仍膠著,且從Google之前還願意表示在新聞中有獲利,這次卻說沒有用到新聞報導營利,顯示對話沒有前進反而往後退,代表立法要加把勁,才能繼續往前走。王立德進一步說明,立委陸續提出相關草案,其中張廖萬堅的版本基本是用民間版,加了條文規定媒體議價涉及數位部以外執掌,數位部要跟其他機關會同辦理。

 至於林楚茵的版本,王立達說有兩點特色,一是一體適用,把指定適用的轉圜空間拿掉;另一點是媒體設定條件較少,結果可能導致沒辦法擋住很多自媒體。

 對於未來是否建議暫停新聞業跟數位平台溝通,直接走向媒體議價法?王立達說,確實應加強立法推動速度跟力度,尤其明年是大選年,今年下半年要立法會比較倉促,政府會被選舉帶著走,立法如果不能在上半年有進展,可能一拖就到明年;接下來不要再談共榮基金或數位稅,唯一道路只有強制議價,把力量放到立法院。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曉芬說,媒體議價不是只有台灣在爭取,而是一個該前進的趨勢,數位部不能只鼓勵大家協商,需要出面進行立法。林照真也說,立法是行政部門不可迴避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