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涂志豪、鍾志恆/台北報導

英特爾揭Xeon藍圖 叫陣超微

第五代處理器將於Q4交貨,股價應聲漲7.6%,攀七個月新高價

 處理器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美西時間29日於投資人網路會議中揭露Xeon伺服器處理器技術藍圖,代號為Emerald Rapids的第五代Xeon處理器將在今年第四季交貨,首款搭載效率核心(E-Core)的Sierra Forest處理器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展現自競爭對手超微(AMD)手中奪回市占率的強大企圖心。

 英特爾受到利多激利,29日股價大漲7.6%,以31.52美元作收,創近七個月來新高價位。

 超微在伺服器處理器市占率節節攀升,英特爾去年開始調整產品線及Xeon伺服器處理器架構策略,分為採用效能核心(P-Core)及E-Core的雙軌產品技術藍圖,希望以此最大化每瓦效能及各級市場功能,同時搶攻成長持續加快的雲端運算以及資料中心市場。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及人工智慧事業群總經理Sandra Rivera表示,近年來英特爾在伺服器領域導入很多創新技術及功能,但也因此造成複雜性提高並導致產品發布延遲,隨著Sapphire Rapids順利推出,英特爾伺服器處理器的發展路線已步入正軌,同時不斷實現所有關鍵的工程里程碑。

 根據英特爾最新技術藍圖,在以P-Core為處理器核心架構部份,代號為Emerald Rapids的第五代Xeon處理器採用Intel 7(7奈米)製程生產,將在今年第四季開始交貨,新一代Granite Rapids將採用Intel 3(3奈米)製程,同時會採用小晶片(chiplet)或晶片塊(tile)設計,預計明年底前可交付給客戶。

 英特爾鎖定雲端運算工作負載較高的資料中心客戶,推出搭載E-Core處理器核心架構的產品線,第一代Sierra Forest處理器採用Intel 3製程,將會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