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涂志豪/台北報導

劉德音:美管制 恐改變中國製造生態

台灣應建構半導體生態圈,引領產業升級因應

image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30日召開第14屆首次會員大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左六)以TSIA理事長身分致詞時,期許台灣應建構半導體產業生態圈並引領產業升級。圖/涂志豪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30日召開第14屆首次會員大會暨專題研討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TSIA理事長身分致詞時提到,近來美國加強半導體設備與原料出口管制,可能使過去半導體零組件在中國大陸製造的生態改變,台灣應建構半導體產業生態圈並引領產業升級。

 對於美國要求申請補助的半導體廠必須同意附加條件,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對於附加的有些條件有意見無法接受,還會再跟美國官方溝通,希望調整到沒有負面影響,台灣的成功也會是美國的成功,不希望讓台灣的營運受到這些負面影響。

 劉德音致詞時表示,2022年美中衝突、俄烏戰爭及兩岸議題,產生許多不確定性,然而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績依然亮麗,去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達新台幣4.8兆元,年成長率達到18.5%,其中晶圓代工製造及封測產業產值為全球第一,產業總產值及設計產業產值為全球第二。

 去年世界半導體理事高峰會(World Semiconductor Council,WSC)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CEO年會由TSIA擔任主辦單位並由劉德音主持,順利完成年度的聯合聲明及對各國政府的政策建言,不僅圓滿達成WSC重要任務,也提升台灣代表團的實力,積極爭取並捍衛台灣半導體廠商的權益。

 面對產業成長的契機與會球情勢的變局,劉德音指出,TSIA受總統之託成立了半導體產業總統顧問委員會,並於近期提出致總統台灣半導體產業建言書,針對全球局勢、產業策略、研發創新、綠色製造、人才培育、勞動力發展等六大關鍵議題,提出政府施政所以可採行的具體作為。

 劉德音表示,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生產製造的技術領先全球,但為了維持長期的競爭優勢,在基礎科學與前瞻研究部分,必須有更多鼓勵研發創新的經費與資源投入,同時台灣必須發展產業生態系上游的關鍵自主技術,提高先進半導體設備與高階材料能夠在台灣生產的能力。

 劉德音表示,近來美國加強對於半導體設備、原物料出口管控的環境下,過去半導體零組件在中國製造的生態可能發生轉變。台灣堅實的電子、工具機、機械、塑化相關產業,具有極高的潛力能更高度的發揮與半導體產業間的綜效,政府應掌握此契機,建構半導體產業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