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杜蕙蓉/台北報導

育世博攻細胞治療 Q3登興櫃

瞄準細胞治療商機,加上再生醫療雙法力拚今年上半年過關,由楊育民與細胞治療專家蕭世嘉共同創立的育世博,已規畫第三季登錄興櫃,該公司已有兩項異體現成型(off-the-shelf)細胞新藥開發中,由於大股東來頭不小,且技術創新,預期將為台股引爆新一波生技投資熱潮。

被視為是台灣最有潛力的細胞治療股育世博,原規畫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後因台灣資本市場友善,生技產業主流氣勢形下,而決議在台掛牌,預計4月董事會將討論新藥開發授權、上市掛牌或引進策略性投資人、董事成員等議案。

育世博創立於2017年,經過三輪募資,共募資1.6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0億元),吸引雅虎創辦人楊致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北極星藥業最大股東陳賢哲入股,陳賢哲已取得逾3成股權,躍居為第一大股東。

育世博的ACC「抗體-細胞接合技術(ACC)」來自於執行長蕭世嘉的開發和專利,他的老師Carolyn BertozziAcepodia(卡羅琳·貝爾托齊)去年才拿到諾貝爾化學獎。

 該公司目前已有兩項異體現成型細胞新藥開發中,其中ACE1702靶向HER2的多種實體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胃癌、唾腺癌等),已在台、美一期臨中,該新藥2020年7月已將大陸、港澳地區臨床研究及商品化優先權,授權給港股藥明巨諾(JW Therapeutics)公司。

另外,ACE 1831靶向CD20血液腫瘤(例如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預計4月申請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