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1蘇崇愷/海南博鰲報導

李顯龍:中美吵架 是全球的不幸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世界遭遇許多挑戰,例如俄烏戰爭等,但最令人擔憂的是中美關係,大國的責任很重要,大國之間的衝突會對世界帶來嚴重後果;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在同一場合指出,長期貿易碎片化會造成全球GDP高達7%的損失,相當於德國和日本的年產出總和,由於亞洲一體化的程度非常高,如果碎片化加劇,亞洲受到的影響可能最大。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0日舉行開幕大會,多國政經高層與會並發表演講。李顯龍指出,中美在貿易投資、網路、航行自由等方面都有矛盾,世界感受到緊張局勢帶來的影響,希望中美兩國和平發展,給予互信與尊重。

 中美緊張局勢已導致氣候應對、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議題進程受阻,國家安全優先與產業鏈轉移趨勢明顯,科技和經濟兩極化加深,使得各國經濟成本激增,競爭及摩擦加劇。

李顯龍建議,在兩極化不斷加深的全球背景下,亞洲能做到的是促進中國和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與貿易關係。中國是亞洲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本地區許多區域和全球性倡議的發起國。亞洲各國樂意配合中國推動本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更期待能抓住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新機遇,推動投資、貿易、旅遊業的復甦。

出席同一場合的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則表示,雖然競爭是有意義的,但是合作往往更重要,亞洲無法迴避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競爭,而競爭焦點已從商品及資源轉向高科技領域。一方面可以理解各國希望保護智慧財產權,以便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另一方面也應確保競爭不會導致科技領域的分裂、分化,導致成本激增、阻礙進步。技術競爭應與安全、經濟等問題受到同等重視,關於技術競爭的對話應上升到最高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