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文/林宜蓁

工廠見學改造 顛覆石材傳統印象

image
 ●高陽益實業希望透過廠區改造,強化台灣獨有蛇紋石的特殊加工質地和瑰麗的森林系色澤,以及企業品牌的國際知名度與形象。圖/業者提供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今年進一步擴大地方創生規模,透過「工廠見學改造」計畫,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台灣的大理石和蛇紋石加工品牌,藉由廠區的改變,引領世人走進礦山,了解石材的魅力。

 去年「石材產地-花蓮」以振興石材產業鏈為目標,帶領人們更加認識大理石、玉紋石、花崗石等時間淬煉出的天然礦石。以發展石材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為策略,正視花蓮石材產業面臨的課題,整合產地形象與專業型採購體驗的角度,導入跨領域專家經驗與能力,培育產地接班人企劃觀念,提出極具產地魅力的工廠見學企劃,串聯製造生態鏈,推廣產地文化及工廠技術傳承,鼓勵工廠打開最真實的製造現場,讓民眾走進石材、接近石材進而了解石材,提升民眾對於石材的情感連結,拉近消費市場與製造端的距離,建立工廠見學的產地聚落型態。

 此次參與的高陽益實業是由擁有全台唯一量產蛇紋石礦場的三泰礦業所成立,自民國80年代為全國首例進口鑽石鏈鋸機起,三泰礦業前進更完整的礦體和礦脈、開啟了台灣礦石現代化開採之路,時至今日仍穩定地提供國內高品質蛇紋石原石與建材,並大量外銷至中國、韓國及歐洲等市場。

 「改造是重新整理,保留好的部分,將雜亂不適合之處去除。」因此朱志康空間規劃重新梳理廠區功能與空間關係,希望透過廠區改造,強化台灣獨有蛇紋石的特殊加工質地和瑰麗的森林系色澤,以及企業品牌的國際知名度與形象,因此設計師將第一次看見蛇紋石礦山的震撼與驚艷刻畫記錄下來,打開倉庫,透過天窗設計將把礦山的陽光、礦石、植物、風引進工廠,自然光線讓礦石呈現最完美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