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柯宗沅

升息放緩 黃金期貨戰前高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升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至4.75%至5%,升息幅度與2月相同,並符合市場預期。隨通膨逐漸和緩,加上銀行業風波帶來不確定性,市場預期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可望進入尾聲,美元指數走勢偏弱,進而造成黃金近期表現相對強勢。

 自去年3月以來,聯準會累計升息4.75個百分點,但在銀行業動盪加劇的影響下,市場擔憂銀行業的風暴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進而掀起新一波危機,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聯準會暗示後續可能只會再升息1碼;從利率點陣圖觀察,2023年底利率預測中值維持在5.125%,意味大多數官員預計未來只會再升息一次,緊縮循環可望接近尾聲。

 從技術面來看,雖然黃金期貨近期漲勢稍有減弱,逐漸轉向盤整,但黃金期貨下方的均線維持多頭排列的格局,並且持續向上翻揚,黃金期貨仍有機會再次挑戰前高,而後續美國將在31日公布2月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仍可留意通膨是否持續降溫,黃金期貨也將有更明朗的走勢。(凱基期貨提供,柯宗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