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王淑以/台北報導

防金融詐騙 櫃買籲勇敢說不

 櫃買中心29日表示,金融投資詐欺案件的手法技巧日新月異,特別歸納出三種詐騙手法的態樣,提醒投資人對歹徒勇敢說「不」。

 第一種「信任關係型」。詐騙集團會先透過各種手段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例如:假冒政府或知名機構人員、透過社群媒體成為朋友、或是建立假的網頁與交易平台,並於網路上宣傳手續費低廉且號稱合法經營,有取得金融主管機關核發之證照,誘騙投資人匯入資金於平台上投資股票、期貨、外匯、黃金、比特幣,並提供假的成交與庫存紀錄及績效數據,投資人見獲利豐厚而持續投入資金。

 第二種「保證獲利型」。詐騙集團經常透過網路、社群軟體或電話行銷,甚至以保證獲利的行銷話術,勸誘投資人買進未上市上櫃公司股票、非經核准之境外基金、地下期貨等,宣稱投資人能獲取鉅額利益,惟遇市況逆轉或公司營運出問題即人去樓空,投資人求償無門。

 第三種「壓迫話術型」。詐騙集團經常透過各種名目(如家人受傷、朋友急用、司法案件等),或是假冒政府機關、金融機構、知名業者等,以壓迫式的話術(如帳戶遭盜用或凍結、涉及不法案件等),製造受害人恐慌的情境,進而詐取財物。

 詐騙集團不論是威脅利誘或編造以假亂真的情境以取得信任,最終,都必須要透過受害者提供金錢或者相關資訊,才可以得逞。因此,防範金融詐騙的最佳對策,就是勇敢說「不」,堅定的拒絕提供相關個人資訊。

 櫃買中心呼籲,投資人若有發現疑似證券期貨詐騙情事,可立即撥打「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查證,亦可至金管會網站「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及櫃買中心「防制金融投資詐騙專區」查詢相關資訊,並可利用警政署反詐欺專線165,檢具相關具體事證向司法機關提出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