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鄭淑芳/台北報導

中台資源科技 今登興櫃

 環保業再添新尖兵,預訂於3月30日登錄興櫃的中台資源科技(6923)因搭上現正時興的環保列車,去年獲利急速成長,經結算去年EPS達2.22元,合併稅後純益成長率達47.39%。

 中台資源科技成立於民國90年,旗下擁有三廠,其中一廠為事業廢棄物焚化發電之綜合處理廠、二廠處理含汞廢棄物和熱裂解回收貴金屬、三廠以處理電子廢棄物PC板之回收銅為主,三個廠各司其職。

 也因各廠處理的廢棄物品項不同,中台服務對象也很多元,橫跨半導體業、光電面板業、電子設備與零組件製造業、化工業、印刷電路板業及醫療生技業等,中台指出,公司處理目標係希望做到產業廢棄物原料化、材料化及能源化,最終讓廢棄物可以循環供相關產業再利用,以創造客戶與中台雙贏的經營模式與社會價值,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中台焚化發電綜合處理廠每年許可處理64,800公噸之事業廢棄物,為全台最大之民營處理廠,亦是國內唯一以事業廢棄物焚化發電之處理廠。112年開始投入測試煙道氣碳捕捉技術,亦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規劃擴增產能,製造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SRF),未來對產業ESG綠色供應鏈的減碳貢獻將不容小覷。另外,隨著電動車銷量增加和太陽能板裝設率提升,中台看好未來廢鋰電池及太陽能板回收之市場,以目前廠內的既有技術與設備,已達初步拆解回收之應用,並持續發展萃取及純化技術,將在報廢量增長時,為中台注入營運新動能。

 展望未來,中台指出,今年前二月累計營收年增率已達到92.94%,未來隨著廢棄物產量逐年上升,以及境外資金回台投資設廠的影響,伴隨全球減碳永續發展的趨勢,應有望帶動中台廢棄物處理及回收業務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