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袁顥庭/台北報導

元晶19億銀彈到手 續擴產

 元晶(6443)宣布簽訂由兆豐銀行統籌主辦之5年期新台幣19.096億元聯合授信案。元晶去年在台太陽能模組市占率已近4成,去年引進新一代M10電池及模組設備。在銀彈到手之後,元晶今年持續擴產,M10的月產能可以達到120MW(百萬瓦)以上,其他M6跟G1的年產能也將達400MW。

 元晶表示,在能源轉型加上地緣政治競爭的驅使下,全球太陽能技術與產能也將如半導體一樣,成為兵家必爭的目標。台灣是全球除大陸外,少有從電池、模組到電廠一條龍上下游整合的太陽能完整供應鏈。元晶將把握此機遇與優勢,資金將挹注公司中長期營運所需,包括擴大產能、興建倉儲廠、轉投資等使用。

 元晶去年大舉擴產,在國內太陽能模組市占率已近4成,產品也打進了美系太陽能屋瓦及低軌衛星等供應鏈。去年開始量產大尺寸M6產品,更於去年第三季率先引進新一代M10電池及模組設備,以先進產品供應綠電安裝需求。目前元晶全年太陽能模組總產能可達1.5GW(10億瓦),其中8成為大尺寸高效能模組。

 在銀彈到手之後,今年持續擴充產能。元晶表示,今年增加第三條電池跟模組的M10新產線已陸續進廠,規劃第二季末投入量產,屆時三條M10生產線的總產出可達每月120MW以上。其他M6跟G1的年產能約400MW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