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翁毓嵐/台北報導

大眾控四箭齊發 今年營收拚增

 大眾控(3701)去年旗下三大事業動能齊揚,交出獲利創高表現,全年每股稅後純益2.25元創高。考量因應後續營運需求、且公司股權集中,董事會並通過擬將配發0.5元現金股利,配發率僅2成多、殖利率也僅1%。

 展望今年營運動能,大眾控看好旗下工控系統、跨入低軌衛星相關設備產品及智慧建築、汽車電子等業務多有樂觀動能,大眾控今年仍將力拚續有高個位數的營收年成長,同時持續推動旗下小金雞IPO。

 看好推動節能減碳、ESG成為主流,大眾控自2020年攜手三菱電機戰略合作、去年推出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管理系統,切入B2B企業大樓及製造業場域有成,更搶進蘋果供應鏈的台廠在台工廠布建。今年雙方進一步加入BLEnDer RE能源管理系統,擴大搶進企業在ESG治理的衍生商機。

 在深耕近十年的汽車電子相關布局上,大眾控近來持續加速進程,除了過去已切入的車用儀表板、IVI(車用娛樂系統)、ECU(電子控制單元)等相關產品線,及鎖定「車用元宇宙」推出的AR HUD車用智慧抬頭顯示器產品,皆將進一步朝自有品牌邁進。

 其中,AR HUD雖因客戶端遞延拉貨,小批量的出貨動能預計自今年第三季起發酵。

 不過先前與中國客戶簽訂的合作計畫持續進行、訂單掌握度高外,美系客戶的POC亦進行中,對於後續放量出貨,大眾控也已ready。

 展望今年整體營運,大眾控預期來自於通訊電子相關產品線的業務比重將拉升至達4成,另含括IPC工業電腦、海事電子等工業控制系統相關業務比重則將突破3成,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代工業務,則因整體產業處於調整期,降至約6%,而智慧大樓管理系統業務則占達1成。

 大眾控近年並規畫推動旗下子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已於去年第四季通過辦理股票公發申請的攸泰,預計今年將成為集團首家IPO小金雞。去年攸泰雖一度因供應鏈缺料及封控影響,全年度營收及獲利拚增、創高的目標仍順利達陣,交出營收達33.15億元,稅後純益年增66%、達2.0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13元的成績。

 大眾控去年度合併營收年增24%、達124.48億元,三率同步三升,其中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達13.4%、3.4%,稅後純益4.76億元、年增88.9%,每股稅後純益2.23元、站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