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魏喬怡/台北報導

第26屆傑出基金金鑽獎 揭曉

image
●「第26屆傑出基金金鑽獎」頒獎,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出席頒獎並與獲獎人合影。圖/業者提供

 由「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第26屆傑出基金金鑽獎」29日正式揭曉,這一屆符合評選標準的國內基金共有187檔,ETF基金有189檔,海外基金則有1,256檔(包含台灣發行投資海外)。經過熱烈的競爭下,最後「國內基金獎」總計有七家投信公司發行的五檔基金得獎、十檔基金入圍。「ETF基金獎」有三家投信公司發行共七檔基金得獎,七檔基金入圍。「海外基金獎」則有17家投信投顧公司所發行或總代理的22檔基金得獎。其中「KBI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基金」連續四年獲得海外基金獎,顯示該基金長期的投資運作表現穩定,並且能夠在市場競爭中維持領先地位。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隨著國人對於投資理財需求日益殷切,金管會近期也推動資產管理發展的重要措施,1.強化ESG基金文件審查及資訊揭露、2.加強為保障投資人的權益及健全境外基金產業管理、3.推動投信事業參與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4.增加投信基金操作彈性、5.加強對投信投顧事業的管理及落實公司治理,未來金管會也會持續建構有利於財富管理產業的經營環境,來協助業者擴大基金的規模,培養專業的人才,累積投資管理經驗,共同發展我國的資產管理業務,提供投資人最佳的資產管理服務。

 主辦單位表示,2023年除「新光投信」一舉囊括六項大獎外(四項國內基金獎與二項海外基金獎),「富邦投信」、「安聯投信」、「國泰投信」也奪得多個獎項,表現亮眼。2023年因應基金市場現況及發展需求,「國內基金獎」及「ETF基金獎」新增「ESG基金」及「ESG指數」獎項,分別納入「股票型基金」及「一般型」分類中,惟歷史尚短,基金檔數尚未符合評選所需最低支數,權衡之下,將「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基金」列為入圍,以示「金鑽獎」對ESG之重視。

 評審委員會丁克華主任委員表示,2023年針對ESG基金的評選有許多關注和討論,主要集中在分類及檔數是否足夠的問題。不過,評審委員都一致認同,ESG已成為趨勢,許多投資者都開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並將ESG納入投資決策考量之中,因此重視此項議題至關重要。

 評審委員李存修教授表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無疑是近三年成長最快的類別,即便在2022年也增加了11檔,規模也成長了近11%。海外基金獎項有24個,國內投信業者從2022年的三個獎項進步到2023年的八個獎項,顯示能力已達到和海外引進的商品平起平坐。

 評審委員邱顯比教授亦表示,在市場中表現優異的基金有一個重要特色,就是在多頭市場大幅超越指數,在空頭市場中也不要輸太多。基金經理人和投資人必須有意識和能力承擔風險,才能獲得超額報酬,並將「經歷一個市場循環以上的經理人才是成熟的經理人。」這句話分享給經理人及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