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FTX創辦人 被控賄賂大陸官員

 美國檢察官28日向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辦人班克曼弗瑞德(Sam Bankman-Fried)提起新訴訟,指控他向大陸官員至少行賄4,000萬美元,換取中方將超過10億美元加密貨幣的對沖基金帳戶解凍,違反美國反貪污法。

 28日這份起訴書是自去年11月FTX破產以來,班克曼弗瑞德收到的第三份,並讓他的罪名再添一項,總計達13項。

 根據起訴書顯示,班克曼弗瑞德在2021年授權向一名或多名大陸政府官員行賄至少4,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目的是讓中方解凍他的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帳戶。

 由於Alameda Research的交易對象遭到調查,才讓帳戶被大陸凍結。根據起訴書顯示,這些被凍結的帳戶在大陸最大的兩家加密貨幣交易所有超過價值1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

 檢察官指稱,班克曼弗瑞德花費數個月時間,試圖重新取得這些帳戶的控制權仍徒勞無功後,他指示Alameda的員工行賂。起訴書顯示,支付首筆非法款項後,帳戶順利解凍。班克曼弗瑞德於是再授權支付數千萬美元,完成賄賂。

 在班克曼弗瑞德的指示下,Alameda將這些被解凍的加密貨幣,拿來進行其他交易。

 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與班克曼弗瑞德的發言人,對此消息不予置評。大陸駐華盛頓大使館未能即時表示意見。

 檢察官在去年12月首次起訴班克曼弗瑞德,指稱他竊取FTX客戶數十億美元資金,並且誤導投資人和債權人。檢察官2月對他提起新訴訟,罪名包括共謀犯下銀行詐欺等。

 最新指控加重31歲的班克曼弗瑞德的司法壓力,也反映美國司法部對該案的調查廣度。班克曼弗瑞德將在10月接受審判,3名FTX和相關企業的高階主管已經認罪,並與檢察官合作,對他極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