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豪華電動車廠Lucid 裁掉18%人力

 豪華電動車廠Lucid28日宣布,該公司將裁員1,300人,相當於總人力的18%,以削減營業支出並為明年發布第二款電動車預留現金。這是繼汽車巨擘福特、通用與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後,最新一家裁撤人力的車廠。

 Lucid周二股價大跌7.25%,每股報7.55美元。

 Lucid執行長羅林森(Peter Rawlinson)28日在寄給員工的信裡表示,該公司預計第二季結束前完成裁員,此次人力精簡涉及各部門,層級包括高階主管在內。公司將在3日內通知受影響員工。

 截至去年底止,Lucid員工人數約7,200人。Lucid表示,此次裁員將產生2,400萬美元~3,000萬美元的一次性支出。羅林森表示:「我們將透過檢視非必要支出,持續採取行動來管理支出。」

 美國聯準會(Fed)持續激進升息,加上經濟衰退隱憂升高,促使美國企業積極管控支出。

 業界人士則表示,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展開削價競爭與傳統車廠推出更便宜的電動車款,導致Lucid與Rivian這類新創業者新車需求下滑。Rivian先前已宣布兩波裁員行動,以確保握有資金維持未來幾年營運。

 Lucid預估今年電動車產量約1.4萬輛,遠不如分析師預期。羅林森指出,為了反映今年車市前景的不確定性,因此訂定此產能目標。

 截至2月21日為止,Lucid首款電動車Air預購訂單約2.8萬輛,較去年8月數量下滑24%,原因在於許多客人不耐久候取消預訂。

 Lucid預計於明年推出第二款電動車Gravity,這款休旅車將於公司位於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Casa Grande)的工廠量產。

 許多電動車新創公司在提升產能方面遭遇困難,無法如期交車給客戶,導致近幾季燒錢速度極快,Lucid便是其中一例。但Lucid指出,經過去年12月新一輪募資後,該公司現金足以支撐營運至2024年首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