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戰爭泥沼深 俄經濟放緩財政惡化

 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的前幾個月,因能源價格飆漲,獲得可觀意外之財而無懼西方制裁。隨著戰爭泥沼愈陷愈深和西方制裁更嚴厲,俄國經濟開始放緩並衝擊財政收入,外界認為這將長期困擾俄國政府。

 石油與天然氣是俄國最大出口,但西方制裁讓其失去許多重大客戶而增加財政壓力。盧布兌美元匯率自去年11月以來累跌逾20%。年輕人被徵召至前線打仗或擔心被徵召而逃往海外令勞動力萎縮。不明朗因素壓抑企業投資。

 前俄國央行官員普洛科班柯(Alexandra Prokopenko)指出,俄國經濟正陷入長期倒退。儘管目前沒跡象顯示各種經濟困境已嚴重至足以在短期內威脅俄國繼續打仗的能力,但稅收不足讓總統普丁在支付軍費,和維持社會福利爭取民眾支持上更難兼顧。

 俄國富豪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警告,國家不斷消耗現金,明年將沒錢可用,因此必須有外資帶來活水。

 俄國因流失大部份歐洲市場,和西方投資人不斷撤出而愈來愈依賴中國,讓其一直害怕經濟淪為中國附庸的惡夢會逐漸成真。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員夏吉納(Maria Shagina)說,俄國經濟短期仍有活力,但長期慘淡,將變得更內需型導向和更依賴中國。

 外界認為俄國會淪落至此,主要是普丁打錯算盤所致。他去年認為能利用俄國能源供應來限制西方援助烏國,但歐洲各國快速找到新的能源供應,使原先飆漲的天然氣價快速下滑。

 現在俄國除了石油減產,還要便宜賣油,令政府今年頭兩個月能源稅收較去年同期腰斬,使1月和2月預算赤字合計達340億美元,相當於占總體經濟產出比率逾1.5%。儘管其主權財富基金規模仍達1,470億美元,但較戰前銳減28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