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魏喬怡/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別只顧法規 同理心待客才可貴

image
彭金隆 圖/載自政大官網

 近年來金管會雷厲風行推「公平待客」,金融業也風行草偃。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指出,法規是最低標準,但公平待客要做好,簡單說就是用「同理心」待客,用對待家人朋友的心態去對待客戶,不能只在乎金管會規定、公司規定,「一個老師若在乎學生評價,肯定教不好。」

 彭金隆指出,公平待客第一步就是誠信,這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就像民法帝王原則就是誠信原則,金融交易充滿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之下,金融機構雖然有資訊或知識的優勢地位,還能信守誠信,公平對待客戶才可貴。

 有些公平待客原則的文字很抽象,像「友善服務原則」,何謂友善?彭金隆認為,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好,並沒有明確定義,這是一種真心服務心態的內化,就像金融機構會準備老花眼鏡是很貼心的服務,但再深入想,字一定要那麼小嗎?公平待客不是只為了搏好名聲,也是一種軟實力的競爭,要讓客戶覺得到這裡辦事舒服愉快,不用戴老花眼鏡就看得到所有該知道的事。

 彭金隆強調,公平待客執行也要看因「對象」不同而有調整,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公平待客,對高齡者要公平但要更避免產生歧視,有些人年紀大但不老,有些人年紀不大卻老。也要按「環境」而改變作法。

例如不景氣時,失業的需要被特別照顧,要給他度過難關的方法,傳染病期間,遇到不能出門、短暫性阻隔的人怎麼傳遞金融服務。

 比較難做好的是商品與服務「適合度」原則,彭金隆說,因為業務員認為客戶需要的,與客戶真正的需要,是要費時揣摩的,就像不能對小孩賣大人衣服,對遠視的人賣近視眼鏡一樣,業務員懂產品,但要懂客戶需求是要花工夫才能知道的。

 由政策導引公平待客,是進步的助力也是阻力。彭金隆表示,金融業是高度監理行業,凡事正面表列,法規說可以做的才能做,長期高度監理下做事已有慣性,導致業者通常是看規定怎麼做才做,但一般企業是由市場、客戶來告訴他們怎麼做,像科技公司、航空公司,也沒人規定要怎麼做,但自然而然就會提供好服務,金融業就像乖寶寶,凡事都要問過爸媽才敢做,要做好公平待客就很能看到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