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談評核機制 新增兩項指標 後段班將現形

image
徐萃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從2019年開始推動金融業公平待客評核機制,過去只公布前25%,今年將擴大公布前50%,代表後段班也將現形。金管會法務處處長徐萃文指出,今年評核對象首度將二家純網銀納入,另外,評比揭露對象從前25%擴大到前50%,評核新增兩項指標「友善服務原則」、「落實誠信經營原則」,預計最晚7月初結果就將揭曉,並針對前25%頒獎表揚。

 徐萃文表示,今年公平待客評核期間是去年1月1日至去年12月31日,評核對象銀行業為37家(新增樂天銀行、連線銀行二家純網銀,將來銀行去年3月底才開業,未滿一年不納入評核)、綜合證券商30家(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00億元的大型綜合券商自今年起每年均納入評核)、人壽保險公司22家以及產物保險公司19家,會依據業者提供的評核表加上日常監理時獲得的資訊來評核。

 今年新增兩大重點,徐萃文說明,一是「友善服務原則」指標,有感於邁入數位金融時代金融業者亦需兼顧友善金融創新,若金融業者開發消費者使用的介面(如網銀、APP)亦同時照顧銀髮族、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同時協助推廣小型商家接受電子支付、因應疫情辦理紓困或提供協助措施獎勵、辦理微型保險等普惠金融措施,都會在此項指標下予以加分。

 其次新增評核「落實誠信經營原則」。徐萃文說,主要是期勉金融業者誠信價值是追求金融服務業永續經營,獲得客戶信賴之關鍵,領導者要建立典範引導、建立問責制度、從上而下落實企業誠信經營文化,也就是會著重在董事會推動狀況、有沒有落實誠信經營、形塑成公司文化。

 此外,徐萃文提醒,金融業者今年評核起,個別衡量指標的「金融檢查與日常監理情形」(占10項指標的30%)將不區分各衡量指標綜合評分,視每件受處分的嚴重程度扣分,希望督促金融業者強化法令遵循。除了表揚前25%外,為激勵業者努力落實公平待客的表現,相較受評前一年度進步且有具體實績的金融業者,也會獲頒最佳進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