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袁顥庭/台北報導

經部組隊有成 AI晶片研發生態系成形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預期帶動產值2,300億元

 微軟ChatGPT引爆AI熱潮,經濟部自2019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帶隊,橫跨IC設計、製造、封測、系統應用及學研,促成AI晶片研發投資逾200億元,預期帶動半導體創造達2,300億元產值,將台灣AI人工智慧晶片技術能量推向國際舞台。

 經濟部29日舉辦「AI on Chip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暨AITA會員交流會」,發表超高速記憶體關鍵IP技術、指紋辨識等六項AI人工智慧技術。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近年來AI人工智慧成為各種新興科技的重要關鍵技術,加上2022年底OpenAI推出的ChatGPT更成功帶動話題,也讓大型AI模型複雜運算與晶片傳輸介面速度的技術研發備受重視,帶動高速運算與生成式AI技術相關商機,也是AITA未來要的方向。

 經濟部在2019年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目前已有超過151家會員,此次發表6項的重要成果,包括工研院開發之「超高速記憶體關鍵IP技術」,可直接在記憶體內進行運算,運算效能提高10倍、功耗僅1/10。神盾開發的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以人工智慧大幅提升精準度,並與力旺合作開發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布局新應用。新思科技與工研院成立的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AI Chip Design Lab),引進先進EDA工具,與AITA聯盟內成員合作,成功開發3奈米先進製程之設計與驗證技術,共築台灣AI晶片研發生態系。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行政院以「台灣AI行動計畫」,積極推動半導體設備國產化及科技人才培育,持續促成AI產業化、產業AI化,為建構完整的AI晶片生態系,並隨著AI技術發展,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卓越中心,積極面對AI人工智慧帶來的倫理、法治與人權挑戰,跨部會合作在科研面向,強化AI核心科技國際合作。在人才面,鏈結AI頂尖國際機構及學者建立亞太人才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