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蘇嘉維/台北報導

盧超群:AI將催動記憶體出運

「2030年AI影響全球經濟規模,上看80兆美元」

image
●經濟部舉辦「AI on Chip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暨AITA會員交流會」。由左至右為凌陽協理蘇銘章、創鑫智慧董事長林永隆、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技術處處長邱求慧、AITA會長盧超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灣金董事長沈榮津、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台灣新思董事長李明哲、力積電副總經理陳冠州、神盾營運長林功藝。圖/工研院提供

 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廠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未來3~5年全球科技發展聚焦在人工智慧(AI)應用,2030年AI影響全球經濟規模上看80兆美元,現在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台灣應以半導體為基礎投入資源積極發展AI。另外,盧超群也表示,在記憶體原廠減產效應持續發酵下,使需求開始緩步回升,近期AI需求持續升溫,使鈺創相關DRAM產品詢問度提升,後續有機會替鈺創帶來商機。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立滿3年,目前會員數量已經高達151家廠商,盧超群29日在參加該聯盟舉辦的科專成果發表會暨會員交流會。針對目前記憶體市況,他受訪時指出,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不穩定影響,使記憶體需求量開始從去年下半年下滑,但有機會在今年第二季落底,預期下半年開始將有望開始回溫。

 盧超群說,記憶體市況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下半年等期間將可望呈現U型走勢,U的底部最快將可望落在今年第二季底,最慢將是今年第三季,後續將有望逐月好轉。

 其中,記憶體市況可望好轉的關鍵,盧超群表示,主要是因為記憶體原廠減產,並開始去化手中庫存,且近期需求開始逐步回溫,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告一段落,使新應用開始不斷增加,對於記憶體庫存消化亦有所幫助。

 除此之外,針對AI應用,身為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的盧超群指出,人工智慧ChatGPT在近三個月內迅速爆紅,預期全球各大科技廠將會在未來3~5年將重兵部署在人工智慧。

 盧超群說,AI崛起的時刻同時也是台灣的非常關鍵時刻,呼籲廠商在半導體的基礎上應加大資源研發AI技術,雖然台灣不是AI的產業領導者,但也不該成為追隨者,若能夠加大力到打造台灣的AI產業,又有半導體製造為基礎,台灣國力將會相當強壯,同時也期許政府應將資源適當分配到AI領域,建立相關社會教育及學程教育等,培育AI人才。

 至於鈺創在AI的布局,盧超群說,公司不論在AI晶片、搭配AI使用的記憶體及AI視覺等產品線都準備好了,目前送樣狀況相當順利,一旦AI需求持續成長,鈺創自然有機會掌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