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30譚淑珍/台北報導

陳揆首場工商早餐會 接軌IFRS17、ICS 金融業提建言

 工商協進會30日召開工商早餐會,國泰金控、台新金控、富邦金控及中信金控子公司台灣人壽等四大公司聯手為保險業界請命,建議政府制定在地化保險資本適足率標準及監理規範,並研議制度轉換過渡措施,助業者順利導入保險負債會計IFRS 17及新清償能力指標ICS新制。

 30日「工商早餐會」是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首次、也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的首場。吳東亮將從金融監理、產業提升、經濟振興、淨零轉型等七面向提出25項建言,四大金融業者建議案,列在「金融監理」第一案。

 四大金融業者以韓國、香港、新加坡為例指出,鄰近國家實施新資本監理制度時,都有審酌當地壽險業區域特性,實施在地化調整或過渡措施。台灣資本市場淺碟、債市規模不足,且台灣民眾偏好具還本儲蓄性質的保單,大型壽險公司普遍面臨利差損、資金去化等問題,與歐美壽險公司主要是死亡險或投資型保單情況不同,如果沒有制定在地化措施直接適用歐洲新規範,將衝擊國內壽險業者資本需求。

 四家金融業者聯手建議,政府應制定在地化資本標準及監理規範,並研議制度轉換的過渡措施,其提出兩點具體建議作法,一是將新台幣資金去化問題、國內債券胃納量不足、國內壽險業者資產負債不匹配等項目納入考量,在保險負債評價面與風險資本面,進行適度調整。二是制定接軌ICS過渡措施,建議參考現行RBC類似的K值(即調整係數)設計,逐年提高對監理資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