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9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小金雞 安圖斯業績看增 拚明年底IPO

 宏碁(2353)旗下安圖斯科技,近年投入AI高效能運算服務及雲端解決方案成果逐步發酵,在既有商用伺服器、工作站及存儲軟硬整合解方業績隨疫情解封升溫之際,看好ChatGDP帶動AI熱潮將加速應用發展,可望為其挹注後市營運動能。安圖斯力拚2023年業績增長3成,亦預計於2024年底前公開發行、晉升集團IPO小虎隊。

 安圖斯2022年受惠政府及教育專案回流,全年營收以逾133%的翻倍勁揚、突破10億元大關,其中除台灣母市場及部分歐洲國家、菲律賓、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區的營收比重占逾6成,2022年上半年新設子公司的泰國及印度市場,營收比重占達35%。

 安圖斯總經理李占傑指出,2022年隨著各國陸續解封,政府公部門及教育單位已遞延至少兩年的IT基礎設施更新專案重新啟動,除了以台灣母市場外,泰國及印度亦受惠母集團宏碁在當地皆有生產基地、具在地製造優勢,有利取得公部門及教育標案。

 展望2023年,安圖斯對印度公部門持續釋相關專案看法樂觀,透過增加在地經銷夥伴、爭取企業客戶專案,另在泰國市場,則透過攜手日立集團旗下Hitachi Vantara,強化從高階到基本存儲產品線的完整性,提高當地擴展業務規模之競爭力,加上台灣與其它東南亞、歐洲市場業務穩健,全年營收拚增3成。

 近來隨著ChatGDP引爆的AI熱潮,李占傑也樂觀預期各產業導入AI應用服務的需求將更進一步增溫,而早已做好準備的安圖斯,目前已有包括Altos aiWorks人工智慧運算平台,和分別與Nilvana和積聚科技,各別合作研發推出專業的Nilvana AI視覺辨識軟體、打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與Altos SmartCCTV創新影像智慧監控加速暨自動化服務平台等整合性解決方案。

 目前搭載GPU的AI伺服器及工作站的產品出貨比重,在過去半年多來已占達安圖斯整體出貨的兩成左右,李占傑預期,隨著AI應用的加速落地,該比重將持續拉升、推助其整體營收規模擴大。在此同時,安圖斯也將透過整合軟體應用、增加附加價值以提升其毛利率及獲利能力,為其營運挹注正向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