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9傅沁怡/台北報導

美國PTP稅制上路 投資美股、ETF小心被課重稅

 不少投資人對ETF有興趣,但若要直接投資美國的ETF,會計師提醒,由於美國今年起對非美籍者賣出PTP類型標的,改依賣出價金課徵10%稅金,為免客戶被課重稅,銀行或券商複委託管道目前已全數停售美國PTP商品,部分ETF也包含在內。

 PTP屬可公開市場交易股份的合夥企業,通常以能源、原物料和房地產為主,美國不少ETF常用PTP架構,就可能受到影響。

 依美國國家稅務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發布的非美國人於公開交易PTP利益移轉(具對價關係)預扣稅及資訊申報最新規定,要求合格中介機構除了允許例外情況,須在非美國投資人出售、交易或其他移轉行為時,依交易總額承擔主要扣繳義務並扣繳10%稅額,且股利配發亦可能適用。

該規定2023年1月1日起生效(以交割日為準),換言之,非美國人(如台灣投資人)賣出/交易/移轉PTP標的,今年起都將依「總價金」扣除10%稅款。

且由於是「總價金」的10%,以投資人用100萬元買進、獲利10%後變成110萬元賣出為例,要繳的是110萬元10%的稅金,也就是11萬元,要交的稅金可能吃掉獲利,甚至變倒虧。

台灣多數券商美國市場稅務的扣繳義務是委由保管銀行進行,2023年1月1日交割日起,PTP標的相關稅額即是由保管銀行預扣。除了稅率較高,會計師表示,更大的問題是目前沒人有確定的PTP名單,因為美股上市PTP公司名單會不斷變動,可能有新公司用PTP類型掛牌,可能有原本的PTP公司改變註冊類型,所以只能每隔一段時間更新。以券商公會最新提供的PTP版本為例,標的約200檔。但券商表示,該名單也「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