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非必要又不賺錢 迪士尼裁撤元宇宙部門

 迪士尼公司自今年初宣布成本節約計畫後,便陸續裁撤業績不佳的非核心事業,就連先前被公司看好的元宇宙部門也遭到裁撤,該部門50名員工全部失業,反映元宇宙商機發展不如預期。

 內情人士透露,該部門50名員工全數遭到裁員,唯獨部門主管懷特(Mike White)留任迪士尼,但新職位還不明確。

 懷特是在去年2月被當時擔任執行長的包正博(Bob Chapek)延攬加入迪士尼。當時包正博曾在內部信件中宣稱,迪士尼將打造一個全新模式,讓觀眾透過這個新模式來體驗迪士尼的眾多角色與故事,而這個全新模式將以元宇宙概念為出發點。

 當年臉書更名Meta後炒熱元宇宙商機,吸引全球科技業及娛樂媒體產業爭相發展虛擬平台,迪士尼也不例外。去年11月接替包正博擔任迪士尼執行長的伊格(Robert Iger)也曾形容,元宇宙是迪士尼「下一個說故事平台」。

 懷特加入迪士尼後,便扛起責任帶領新部門發展元宇宙體驗。迪士尼最初預期該部門能和ESPN體育台合作,發展元宇宙虛擬賽事轉播,或將元宇宙概念融入迪士尼樂園,開發新的遊樂設施。然而,新部門成立1年後發展策略依舊模糊。

 迪士尼隨後又指派懷特設計一套仿效亞馬遜Prime的會員制度,希望整合Disney+線上串流平台、迪士尼線上商店及手機應用程式等眾多服務收集到的用戶資料,無奈這項計畫也無疾而終。

 去年以來高通膨及全球升息打擊經濟前景,各行各業都開始節約成本,而迪士尼也面臨投資人壓力,不得不請來麥肯錫擔任顧問公司,開始裁撤非必要又不賺錢的部門。

 今年2月迪士尼宣布大規模成本節約計畫,預計裁員7,000人並透過各種手段為公司省下55億美元成本,而這次裁撤元宇宙部門也在計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