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8何英煒/台北報導

AI網紅行銷 9成企業有意衝

iKala 2023趨勢報告:

 iKala愛卡拉27日發布2023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指出,有9成企業表示,有意願導入AI科技輔助或執行的網紅專案。預期2023年的新興三大網紅變現模式為線上募資、團購、超商聯名,未來網紅也可望走向創作者經濟。

 iKala旗下有雲端事業及網紅業務,該公司透過旗下 KOL(關鍵意見領袖)Radar ,檢視三大社群平台(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的網紅貼文,整理出三大趨勢,發現2022年有幾項特色,首先,微型網紅人數大幅成長,其次短影音緊抓流量紅利,第三,各平台開始重視影音導購變現、社群促購行為發展蓬勃。

 由於各大平台的網路廣告流量取得日益昂貴,因此自帶流量的網紅成為企業及品牌的合作對象。據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預估,2023 年全球網紅行銷市場規模將較去年成長近3成(29%),達到211億美元(約6,454億元台幣)規模。

 該調查指出,超過8成的企業傾向在今年規劃網紅行銷相關預算,且近9成企業有意願導入AI科技執行網紅行銷專案,顯示社群管道受企業青睞。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表示,「創作者經濟」商機的崛起,為品牌主帶來全新的挑戰及機會。根據該公司統計,台灣前五大KOL的類型為美食、穿搭、攝影、旅遊及運動。

 iKala也看好AI技術對企業營運效率及生產力提升帶來價值,4月將推出KOL Radar自然語言搜尋網紅的功能,透過AI賦能,用戶只需要一句話,就能精準找到網紅。

 iKala表示,未來網紅內容有三大趨勢,包括微型網紅崛起、短影音、社群促購持續受到歡迎。而網紅變現的新模式則包括線上募資、團購、超商聯名等。

 近年來網紅逐漸打造個人IP,運用自身挾帶社群聲量的優勢來變現,例如推出特色線上課程、發行周邊產品,也有網紅開始選擇募資平台作為商品的銷售通路,或者以團購方式,與企業合作轉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