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8孫彬訓/台北報導

彰銀掛保證 股利不會比去年差

去年EPS達1.04元,逾放比降至0.2%創三年新低

彰化銀行發言人暨資深副總陳斌27日在線上法說會中指出,去年彰銀稅後純益為109.71億元,年增24.62%,稅後每股純益(EPS)達1.04元,逾放比降至0.2%,創下三年來新低,資產品質大幅提升,成長動能可望延續至今年,對於外界關心的股利「不會比去年差」。

 彰銀前年稅後每股純益為0.84元,去年配發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0.1元,共計0.6元。由於去年獲利二位數成長,今年股利發放備受矚目,彰銀主管強調,不會動用資本公積,整體股利「不會比去年差」,最終以董事會通過為準。

彰銀主管分析,對於股利發放將秉持一貫的審慎態度,並以未來營運發展及獲利穩健增長、股東權益為依據,且會考慮過去的配發率及EPS的影響而定,因去年獲利大舉成長,股利預期「不會比去年差」,也就是整體股利將優於去年發放的0.6元。

業務發展策略上,陳斌強調,今年的主軸就是「穩健踏實」,將觀察整體金融環境變動,在確保營運穩定與風險管控下,動態調整各項業務,獲利希望能持續超越前一年度。

 個別業務方面,彰銀評估,今年放款成長目標約為4%,希望強化中小企業、調整授信結構,並持續擴大客群。房貸則以「溫和成長」為目標,鎖定自用住宅、政策房貸、首購、薪轉、公教人員等等,並將 推出專案,年增率目標約為5%。對於法人關切現金增資計畫,陳斌說,「沒有相關計畫」。

 彰銀主管分析,去年受惠於升息利差擴大、海內外存放款量能增長,及財務投資獲利增加,使得整體獲利成長近3成。核心業務的放款年增8.16%,包括企金放款增加11.59%,海外地區因疫情緩和,經濟回溫,聯貸市場商機復甦,放款量大幅增加23.52%;存款年增11.27%,外幣存款大幅成長近3成,為提高外幣資金運用效益,除了擴大資產規模外,並在台美利差越拉越大下,進行SWAP操作,提升銀行整體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