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跟進美國腳步 日議員擬提案禁用TikTok

 日本有意追隨美國腳步,提案禁用引發國安疑慮的TikTok。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議員計畫在4月向政府提案,若是TikTok等社群網路服務被用來散布不實消息,將敦促政府禁止此類平台。

 美國多位議員呼籲拜登內閣禁止短片應用程式TikTok,指稱該平台可能被用來蒐集數據、內容審查和危害兒童心理健康。

 日本自民黨眾議院議員中山展宏(Norihiro Nakayama)受訪時指出,如經證實,某款應用程式被某個國家的特定政黨蓄意用在惡意的影響行動,應該考慮立即終止其服務。

 自民黨一組團隊正在研議強化日本經濟安全的方法,中山展宏為該團隊高階成員。他表示,提案不會針對特定平台。

 另一方面,美國國內敦促拜登內閣對TikTok下達禁令的聲浪愈來愈高,美國議員持續推動禁用TikTok的爭議性法案。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26日透過推特表示,「眾議院將繼續推動立法,保護美國民眾不受中國共產黨的科技控制。」

 TikTok的母公司為中國字節跳動,令外界對該平台產生國安疑慮。美國近期禁止公務機安裝TikTok。

 中國外交部27日對美國的TikTok法案表示,美國沒有提出任何證據證明TikTok威脅國家安全,便推斷TikTok有罪。發言人毛寧表示,「美國應該尊重公平競爭,停止打壓外國企業。」

 近幾周多個西方政府和機構宣布禁用TikTok,包括英國國會、荷蘭與比利時內閣,以及紐西蘭國會等。日本禁止公務機安裝TikTok和其他社群網路服務。

 數據顯示,TikTok在美國擁有1.5億名使用者,在日本有1,700萬名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