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8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捷經濟合作 加大電動車投資

image
 ●第18屆臺捷(克)經濟合作會議27日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二)、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右二)、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理事長高志尚(左一)及捷克全國工業總會會長Jaroslav Hanak(右一)共同出席。圖/顏謙隆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率團來訪,這不僅是捷克有史以來第二大出訪團,更是歷年來訪台規模最大的歐洲訪問團。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出席「第18屆台捷(克)經濟合作會議」時表示,對捷克而言,不論是半導體、資通訊、電動車領域,台灣都是一個很理想的合作夥伴,更透露,台灣廠商也會增加在捷克布局電動車的投資。

 在宏都拉斯宣布與台斷交之後,捷克眾議長率團來訪備受矚目,艾達莫娃這次帶領了150人的商務團來台尋求合作,也是兩國開啟雙邊合作以來,最大規模的商務訪問團。王美花27日出席「第18屆台捷(克)經濟合作會議」,擔任致詞角色,會後受訪時,王美花表示,代表團到台灣,象徵台灣在民主的聯盟,可以跟很多友善的國家合作,捷克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夥伴,兩國在產業上也有許多領域存在互補性,我們會持續深化這樣的實質經貿合作,特別是在經貿文化等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領域,這部分我們也會時去加強與民主國家實質關係。

 這次眾議長訪台,也是是繼2020年8月,捷克參議長率團訪台後,再度有捷克國會領袖率團來台灣訪問,在台捷(克)經濟合作會議上,兩國有超過250位產業代表出席,在奈米科技、電動車、人工智慧、循環經濟、儲能等領域展開對談。

 王美花表示,台灣與捷克在經濟上合作很多年,不論是地理位置、人才,過去也吸引很多ICT廠商過去布局,現在全球展開供應鏈重新布局,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是捷克半導體、資通訊、電動車,台灣都是很理想的合作夥伴,未來也會希望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廠商也會增加在捷克電動車方面的投資,至於半導體部分,也會持續 設計相關課程,提供獎學金與研發合作,這是台灣還可以跟捷克合作的面向。

另外,王美花指出,我輸出入銀行及合作金庫已於去(2022)年在布拉格設立代表人辦事處,台捷今年7月也即將展開直航,加上此次捷克訪問團來台,都將使台捷關係更加緊密,象徵雙方的經貿仍有更深入的合作機會,經濟部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台捷供應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