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8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SHEIN遭控逃稅 美掀抵制聲浪

image
圖/路透

 中國大陸跨境快時尚電商平台SHEIN(希音)被控鑽漏洞逃稅,繼傳出面臨南非政府調查後,美國國內也有團體發起抵制運動要求關閉SHEIN。該快時尚巨頭予以駁斥,稱逃稅指控不實且毫無根據。

 發起抵制SHEIN的美國民間團體Shut Down SHEIN聲明指出,該運動由「志同道合的個人和團體」在背後推動,目的是教育相關美國政府官員及美國社會大眾,意識到「SHEIN可疑的反競爭做法」,包括逃避支付數十億美元美國關稅,而且其商業慣例不合乎道德。

 據Shut Down SHEIN指出,SHEIN的政策是在用戶建立帳戶後,將其登記為個人進口商,藉此躲避關稅。只要SHEIN的訂單低於800美元,就不會觸發向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通報的規定。

 於是SHEIN將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品輸往美國,由於每個帳戶持有人登記為個人進口商,SHEIN避免了只要是合法企業都必須支付的關稅。

 Shut Down SHEIN並控訴,SHEIN與短影音社交平台TikTok有密切關聯,漠視美國法律與合乎道德的商業慣例。TikTok新加坡籍執行長周受資,上周才親赴美國國會遭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拷問。

 SHEIN則否認指控,堅稱遵照美國相關法律規範營運,將堅決捍衛公司權益。

 SHEIN也被南非政府盯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非當局3月中宣布對SHEIN展開調查,理由是接到當地紡織工會與產業協會的投訴,指SHEIN利用稅制漏洞,在南非取得不公平優勢。

 SHEIN創立於2008年,鎖定年齡18歲到35歲的女性消費者為主要客群,走低價策略且主打快速多變的時尚風格,透過與TikTok結盟,迅速打入北美市場。但隨著跨境電商成長放緩,SHEIN擴張市場也開始減速。

 SHEIN在2021年與2022年的營收增幅,分別驟降到60%、52.8%。而受空運與生產成本增加衝擊,去年該公司獲利年減36%至7億美元。(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