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7文/蔡淑芬

出具永續報告企業 EPS、ROE亮眼

連八年優於大盤;2022年臺灣出版永續報告數首破800本,凸顯企業逐漸重視永續資訊透明揭露

image
企業歷年EPS比較
企業歷年ROE比較

 根據CSRone永續智庫和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於3月24日發表最新調查顯示,2022年臺灣出版永續報告數首度突破800本。

 又根據CSRone永續智庫第八年調查企業財務數據,以市場常見的關鍵投資決策「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 EPS)」及「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等財務指標,分析臺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書與財務績效的關係,透過近三年圖表數據可發現,出版永續報告的臺灣企業在EPS表現上更加優異,與全體企業的差距逐漸拉大;此族群ROE之績效則長年穩定高於大盤。而未出版永續報告之上市櫃企業,其ROE與EPS之表現連續八年表現皆低於大盤。

 《2022年臺灣出版永續報告》動員近50位研究人員、歷經六個月、分析946項指標完成,並於CSRone永續智庫年度盛會「第九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正式發布。分析發表會係由CSRone永續智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所共同主辦。

 這份報告也發現超過一半(63.6%)的報告書經過第三方驗證,近半數(49%)的報告書參考SASB永續會計準則,提及TCFD的家數也首度破半數(57.1%),凸顯愈來愈多企業重視永續資訊透明揭露的重要性。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分享,永續評比之所以重要,除了可以協助企業吸引投資人眼光、提升品牌好感度之外,更可以透過評比全面檢視,找出強弱項,幫助持續強化精進。以DJSI為例,該評比依據產業不同客製化設定議題,透過ESG三面向評估企業永續發展能力,並且部分題組會詢問是否有第三方驗證,提升企業的永續數據的正確信與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