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7方歆婷

負面訊息多 美元偏空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4.75%~5%,符合預期。

 從利率的角度還看,升息已經是末升段了,本次聲明與過往明顯不同之處在於,Fed刪除了「持續升息」(ongoing increases)等字眼,因此,被解讀為升息週期有望迎來尾聲。不升息對美元來說是負面的訊息,美元的吸引力就相對減少,流往其他貨幣的機會就相對多了許多。

 3月以來幾家銀行先後倒閉,其中最著名的是矽谷銀行和Signature Bank。客戶擔心銀行持有長期債券風險導致的流動性問題,可能導致同類銀行無法滿足存款要求,引爆這次美國金融危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如果銀行業危機惡化,美國政府準備提供進一步的存款擔保,這對美元也是負面訊息。綜合以上面向,當Fed升息已經來到末段,再加上銀行的金融危機,這些對於美元並不有利。

 再從技術面來看,上方確實面臨到大頭部頸線的壓力後下跌,而下方有2月2日的短線破底翻支撐,不過,從基本面來看,目前美元的利空因素力道比較大,操作上以偏空為主,建議來到頸線時或跌破下方支撐後,買進台灣期交所出的歐元兌美元期貨契約,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群益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