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7呂淑美/台北報導

大學埋下種子 讓他15年前就洞悉趨勢

 台大財務金融博士班畢業的池祥麟,碩士中央大學攻財管,大學讀中興法商(臺北大學前身)合作經濟系,如何看到ESG趨勢?他回想,「大學讀合經系,合作社組織跟公司最大差別就是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的第七個原則是關懷地區社會」。大學時期的學習養成,讓他在15年前領先掌握企業永續的未來趨勢。

 池祥麟為國立臺北大學金融學系特聘教授兼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參與商學院跨系所企業永續研究團隊建構台灣永續評鑑。

 北大近年來默默致力於永續ESG的工作,不但在推動國內企業ESG永續責任上貢獻卓越,也是國內學術界的先趨,池祥麟扮演重要推手,但他仍謙遜地說:「其實我們做這個事情是一個Team(團隊),由一群老師在做這個(ESG)事情,若光由我一個人來做,一定做不來!」

 池祥麟大學讀中興法商學院合經系,當時就牽上了ESG企業永續責任的不解之緣。他說,合作社組織跟公司有很大差別就是合作社的七大原則,其中,第七個原則是關懷地區社會;當時在想,合作社這個原則與公司有什麼交集,就是企業社會責任。

 2008年、即15年前,池祥麟任教於北大合經系,當時希望在合作社的第七項原則下尋找商機,除了因應產業轉變,決定將合作經濟系轉型、並改名為金融合作經濟系。

 跨足至外人看似較單調的ESG工作,慧眼獨具的池祥麟說,他觀察,財務金融有很多不同領域,好多老師在裡面做研究,當時那像紅海一樣,但企業社會責任沒什麼人在做,所以就跳進去做。對於ESG永續,他強調未來「將繼續致力依循臺北大學校園精神:追求真理,服務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