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7吳筱雯/台北報導

市調:全球手機ODM出貨年減5%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表示,受到品牌客戶、尤其是中國品牌手機砍單影響,去年全球手機ODM去年出貨量年減5%,但若從ODM滲透率來看,卻是逐年遞增,全球前三大手機ODM業者龍旗、華勤、聞泰在該市場合計占有率已經上升至76%,年增6個百分點。

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中,三家都是中國品牌,而曾經與台灣ODM業者緊密合作的品牌客戶,不是幾乎撤守低階機種,就是已經變成中國品牌的子公司,都讓手機ODM已經是中國廠商的天下,連以往堅持全部自製的三星,也從2019年開始大量對中國業者釋出ODM訂單。

不過受到去年各種黑天鵝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12%,同樣影響品牌客戶所釋出的ODM訂單量,Counterpoint表示,依賴ODM的品牌如OPPO、傳音、榮耀、聯想等出貨量不佳,ODM訂單首當其衝,去年ODM手機合計出貨量比2021年衰退5%。

 而在全球主要手機ODM業者方面,龍旗、華勤、聞泰依舊是Big Three,即使大環境不佳,但龍旗為小米、三星設計並製造的產品去年賣得還不錯,龍旗出貨量比2021年強勁成長,在全球手機ODM出貨量占有率來到28%,華勤則受惠於拿下首度與ODM合作的vivo大部分訂單,市占率也達28%,相較之下,聞泰去年在手機ODM成長率相對小,而在三大主要業者出貨量都比2021年成長下,龍旗、華勤、聞泰合計市占率已經來到76%,比前一年增加6個百分點。

如同往年台灣的筆電代工廠生產的產品種類越來越廣,並且從ODM拓展至EMS,中國的手機ODM業者也走上一樣的路,比如說除了手機ODM之外,聞泰已經切入蘋果MacBook代工,華勤則將大部分亞馬遜智慧門鈴Ring的訂單,從群光手中奪走,做產品線橫向擴展,Counterpoint也表示,中國手機ODM業者已將投資觸角伸往零組件與更上游的半導體,希望藉此在全球經濟情勢不佳下,維持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