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7李麗滿/台北報導

快煮麵退燒 跨境海外拓新藍海

台灣快煮麵市場在乾拌麵始祖阿舍乾麵帶動下,發展數十年,至今百花齊放,尤其名人乾拌麵、名店乾拌麵帶動高價化,在當前萬物齊漲年代,其盛衰備受矚目。阿舍乾麵、老媽拌麵等均在疫情三年趁勢拓展海外市場,在疫情紅利過後仍有海外市場支撐業績,成長動能仍強。

乾拌麵大盛行時,泡麵業界也有不少跟進,像是味王去年以新品牌「惦惦吃」跨足乾拌麵,統一則延續巷口乾麵、小時光麵館等非油炸麵開拓新藍海。統一指出,台灣泡麵幾近飽和,統一每年賣3億包都是成長有限,沖泡式非油炸麵的年增率卻高達3成,加上價格比名人乾拌麵低很多,定位生活麵的願景大。

 除國內市場,業者積極拓展海外業務,阿舍乾麵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全球鋪貨國家包括美加、歐洲、日、港澳、紐西蘭、新加坡,又以打入美加大型通路,成海外業績貢獻主力。

屢獲美國「泡麵達人」里納許評比佳績的老媽拌麵,自2021年起從單純的拌麵品牌,升級成為「老媽家」,積極開發新品帶動銷售,近年更跟著貿協及網路渠道,打開亞洲外銷市場,拓展業務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