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6朱漢崙/台北報導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 個性直白超坦率 從不給錯誤期待

image
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 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京城銀行召開法說會,今年到底將如何發股利,為當天最受矚目的焦點,主持法說會的董事長戴誠志「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態度,也令人欣賞,他除了直陳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不見得會到往年的1.5元」,也未因現金股利縮水,而刻意在表達對景氣看法時,引導他人有過度樂觀的期待,反而直言因受限於避險成本,京城銀不會再拉高美債淨額。誠實面對投資人的態度可見一斑。

 法說會之後,京城銀的股價並未因股利縮水而大幅起落,相較於金融股族群的表現,可說四平八穩,甚至還名列前茅。

 股東的捧場,顯示出戴誠志在法說會上所揭示的現金股利水準,對股東而言「雖不滿意但能接受」,也因「利空盡出」不會有錯誤的期待;現金股利「至少會超過1元」的說法,讓投資法人或小股東了解到,所發放的現金股利「底部在哪」。

 戴誠志在京城銀行十多年來,經營上向來不打高空、誠實直白,除了法說會上發言的坦率,京城銀行的資產品質也可見他的經營風格。截至1月底止,京城銀逾放比0.02%、逾放覆蓋率更高達9,055.9%、全體放款覆蓋率達1.46%,都是全體國銀中名列前茅的水準;十多年來,京城銀數度放款踩雷,但戴誠志都以最高標準直接打呆認損,讓可能損失一次落底,法人相當欣賞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作法,至少不必擔心京城銀的資產裡,到底還藏了多少「隱憂」。

 最難得的是,在一片隨波逐流的金融同業裡,戴誠志從不「me too」(你有我也要有),有兩個例子足可證明。其一,大家都認為信用卡是必備業務,但戴誠志卻認為京城銀既然做不到一定的規模經濟,與其賠錢不如放掉,因此數年前,他就裁掉了京城銀行的信用卡部門。

 其二,大家都認為去海外拓點是顯學,而以京城銀前幾年的資本適足率、獲利能力看來,都有條件可向金管會提出申請,但戴誠志對於是否去海外發展,要看是否有助益於銀行擬定的發展策略,既然京城銀以小而美、深耕在地來自我定位,就不見得非得湊這個熱鬧,另一方面,戴誠志在京城銀也依照其分行據點大多位於南部的特質,特別開辦移工匯款等業務,並在去年政院提出了S廊道計畫後,順勢掌握京城銀身為立足南台灣社區型銀行的發展機會。

 財務投資上戴誠志也抱持實事求是的態度,並因此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讓京城銀免於受到CTS(人造信評商品)的衝擊。2007~2008年間,已倒閉的雷曼兄弟當時最熱賣的就是CTS,這類商品最大特質,就是信評過度被人工美化,因此在不到二個月時間內,2008年從AAA被打為垃圾債券的比比皆是,當時多家壽險公司嘗到苦果,RBC不斷響起警鈴,儘管多家投行上門向戴誠志推銷,但這類的CTS從未出現在戴誠志的投資清單裡,京城銀也因他的堅持而倖免於難,當回憶這段過程,戴誠志向友人打趣:「我不吃人造奶油!」他形容,天然奶油的報酬率僅2.5%,但人造奶油卻高達10%:「天底下不會有這麼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