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6涂志豪/台北報導

摩爾辭世 張忠謀:半導體1世代所剩無幾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享耆壽94歲

image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戈登摩爾(Gordon Moore)3月24日辭世,享耆壽94歲。圖/英特爾提供

 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戈登摩爾(Gordon Moore)3月24日辭世,享耆壽94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發布聲明表達悲傷之意。張忠謀說,摩爾是他相知超過60年的摯友,過世後,「我的半導體第一代共同奮鬥的朋友,已所剩無幾。」

 摩爾是半導體產業先驅,提出的摩爾定律已成為半導體製程技術推進速度的遵循依據。英特爾和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25日宣布,摩爾3月24日在夏威夷家中安詳離世,家人陪伴身旁,享耆壽94歲。

 張忠謀發布聲明表示,我很悲傷聽到摩爾逝世的消息,他是我很尊重並且相知超過60年的摯友。摩爾的過世,也表示我的半導體第一代共同奮鬥的朋友已所剩無幾。

 摩爾與同事Robert Noyce於1968年7月創立英特爾,摩爾擔任執行副總裁,1975年成為總裁。1979年摩爾任命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1987年後請辭執行長並擔任董事長,1997年成為名譽主席,直至2006年卸任。

 英特爾表示,摩爾一生致力慈善事業,尤其環境保護、科學和病患護理。摩爾與結婚72年的妻子一起成立戈登和貝蒂摩爾基金會,2000年成立後已向慈善事業捐款超過51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摩爾藉觀察力和遠見提出摩爾定律,幾十年電晶體在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作用,並啟發技術專家和企業家。英特爾仍受摩爾定律啟發,打算推進製程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半導體技術的力量改善每個人生活,摩爾的願景將成為真正指引。

 摩爾在1965年提出預測,每年積體電路容納的電晶體密度會增加一倍,後來稱為摩爾定律,摩爾於1975年修改理論,即10年內積體電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每二年增加一倍。而摩爾在2008年時曾指出,他試圖做的就是傳達這個訊息,在晶片上搭載愈來愈多東西,並且使所有電子產品變得更便宜。

 如今半導體先進製程中的3奈米已經進入量產,2奈米也進入研發,預期2025年後可以導入量產。晶片技術以等比級數成長,電子產品不僅能達到輕薄短小,而且價格可以更便宜,並且成為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驅動力。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