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5沈美幸/台北報導

建德工業掛牌上市 首日漲幅50%

image
 ●建德工業董事長李金旆。圖/沈美幸

 工具機上市櫃族群再添新生力軍。磨床大廠建德工業(6603)24日以每股19元興櫃轉上市掛牌,大漲9.50元以28.5元收盤,首日漲幅50%。建德董事長李金旆表示,建德第一季工作天數減少,營運逆勢成長,第二季起逐漸好轉,今年營收及獲利均優於去年。

建德生產龍門磨床、平面磨床、圓周磨床及圓盤磨床等產品,可應用在汽車、IT、航太及食品等產業,並以自有品牌「KENT」銷售全球。儘管外在大環境看似不利於工具機產業,建德利用大陸疫情嚴峻期間,不少廠商撤廠,逆勢加碼擴建廠房,憑藉交期及時、價格及技術優勢,爭取游離訂單,加上美國工具機內需市場持續擴大,近期詢價和訂單顯著回升,有信心今年美國和中國大陸市場訂單均有斬獲。

建德指出,建德還與歐洲、印度、中東當地知名工具機經銷商合作行銷,參與國際知名大型工具機展覽會,不單可提高公司知名度,也有利爭取更多外銷訂單。

李金旆受訪指出,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大工具機消費市場,大陸工具機需求佔全球一半,是全球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大陸今年GDP年成長5%~6%,對工具機需求依然很大,建德KENT品牌在大陸磨床市場是第一品牌,大陸市場佔建德營收比重高達七成。

李金旆表示,建德今年美國市場接獲部分福裕(4513)客戶轉單,訂單增加10%~20%;歐洲市場則受俄烏戰爭影響,期待下半年戰爭舒緩,下半年對工具機需求也會回升。建德第一季雖也面臨工作天數減少,但第一季營運相對工具機業逆勢成長,第二季起營運逐季好轉,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李金旆指出,建德原本在大陸杭州設廠,由於產能滿載,為解決原本產能不足問題,在江蘇南通購地1.56萬坪,斥資1,700萬美元興建新廠已投產,預期未來2~3年產能慢慢提升,營收屆時可以倍增。他4月底將前往越南,主持越南廠動土儀式,預計明年5月正式完工啟用,初期先做機器維修,培養技術及維修人才,之後再建廠,主攻東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