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5孫彬訓/台北報導

合庫金去年EPS 1.45元 鐵定發股利

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24日在線上法說會中強調,去年金融市場大幅震盪,提高經營的挑戰,合庫金秉持穩健經營,去年稅後純益為208.17億元,雖較前年減少1.86%,獲利金額位居公股金控第一,每股純益(EPS)達1.45元。

外界關心的股利政策方面,雷仲達說,長期以來認為公司的經營成長果實要分享給股東,今年將秉持這個方向研議。

雷仲達說,合庫金去年底總資產為4兆4,762億元,稅後年化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分別為8.98%及0.47%,於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下擴大營運基磐,創造穩健經營表現。

合庫金主管表示,對於公允價值經其他綜合損益(FVOCI)項下股債在去年底雖有評價減損,但去年稅後純益逾200億元,扣除法規規範等等,加上過往的未分配盈餘,今年股利發放沒有太大困難,但實際配發金額尚在研議中。

合庫金主管強調,除了相關章程、法規規範,股利配發也會考量股東權益、財務健全等因素,將綜合評估出最後的股利政策,當然也會考量歷年的配息水準,希望能滿足股東期待。

合庫金統計,去年獲利主體來自核心子公司合庫銀行,稅後純益為190.89億元,較前年增加2.1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逾放比率0.18%及備抵呆帳覆蓋率637.41%,皆優於前年,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達12.83%及14.59%,符合金管會規定的去年底D-SIBs內部管理資本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