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翁毓嵐/台北報導

雜音多 撼訊去年連虧三季

 受到挖礦潮退、顯卡價跌及產業庫存去化影響等,顯卡廠撼訊(6150)去年自第二季起轉虧,第四季每股再虧損1.27元,毛利率則在第三季大舉清庫後,於第四季回正,惟全年毛利率仍然從往年的雙位數降至剩4.16%,營業淨損0.98億元、全年稅後虧損0.86億元,每股虧塤1.78元,暫居近三年低點。

 去年第一季顯卡熱絡市況還未消退,現貨市價亦還未修正,顯卡業者尚能受惠顯卡帶動的超額業績旺季尾聲挹注,撼訊也因此還能交出單季每股賺3.38元的成績。

 惟隨著俄烏戰爭開打、歐洲市場需求急降,後續發酵的通膨、升息,進一步波及歐美市場,再加上中國因封控影響消費動能,連帶使得全球顯卡市場進入價格及出貨量的修正期,先前一卡難求的景況也在通路端的庫存逐漸堆疊、顯卡廠存貨升高下,導致一線大廠以外的業者大受衝擊,不少二線廠顯卡業務皆自第二季起由盈轉虧。

 以超微AMD GPU架構為主的撼訊,去年下半年亦難逃艱困市況拖累,加上超微為加速清庫、帶頭加猛促銷力道,一度使得部分二線顯卡廠面臨虧錢賣卡困境,營運亦多跌至低點。

 撼訊於去年第四季進一步收斂虧損後,總經理陳劍威先前也表態對於顯卡後市並不悲觀,尤其在整體AMD高階顯卡去化已告一段落,有利於高階新品在今年上半年銷售加 溫,隨後於第二、三季還將有中階以下新品陸續推出,目前業界多期待下半年整體顯卡市況將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