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柯宗沅/台北報導

蔡英文將訪美 軍工股續旺

 總統蔡英文將於3月底訪中南美洲友邦,並將過境美國東海岸,同時間,大陸解放軍擬於南海進行軍演,台海問題恐成歐美金融風暴及聯準會(Fed)升息後,台股進攻萬六的新變數,軍工股挾題材吸金,全訊(5222)23日亮燈漲停。

 去年8月初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就曾牽動台海緊張情緒,當時大陸共軍更在裴洛西離台後進行環台軍演,不過在國安基金護盤下,台股當時回測月線隨即展開反彈,更是形成所謂「裴洛西防線」;鑒於先前經驗,傳出原先計畫訪台的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改由在美與蔡英文會晤,台海局勢恐添變數。

 近來台海局勢持續緊繃,國防預算一路調升,2023年以5,8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13.9%,占台灣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近2.4%,相關軍工概念股可望受惠;全訊、環天科、邑錡、jpp-KY股價23日皆大漲逾8%外,八貫、拓凱、融程電、研華、晟田、雷虎、和成、凌華、寶一、漢翔等個股漲幅同樣靠前。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表示,聯準會(Fed)本波升息循環進入尾聲,美元指數走跌造就外資回補台股,大盤23日領先美股主要指數站上波段高點,隨著指數向萬六靠攏,震盪恐將加劇,原先漲多股將進入休息,待量縮整理後介入為宜。

 蔡明彰認為,軍工股或將成為短期內市場焦點,蔡英文將在清明連假前訪中南美的邦交國,行程間過境美國被視為真正目的。但出行前,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外交部長訪問大陸,台灣與其邦交可能出現重大變化,且過去像1995年李登輝訪美引爆台海危機,歷史是否重演也成變數。台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投資人在操作上可以朝向具備實質業績的軍工股擇優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