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挺新創 投資無上限

扶植農譯科技、達標智源等54家,未來將鎖定元宇宙、AIoT、ESG相關公司投資

image
中華電信多管道扶植新創

 中華電信扶植新創不遺餘力,董事長謝繼茂23日表示,中華電信扶植新創,已與54家新創公司或團隊展開合作。繼投資農譯科技等新創公司後,未來將尋找元宇宙、AIoT、ESG相關的新創公司進行投資。至於投資方式則將透過投資新創基金、進行轉投資。

 謝繼茂強調,中華電信投資新創的基本態度是「尋找機會」,目前「不會是資金限制」,而是機會,言下之意,投資新創沒有上限。

 至於投資的管道,謝繼茂說,中華電信已透過參與投資新創基金模式,接觸物聯網、AI人工智慧、甚至ESG等不同領域的新創團隊。例如,中華電信已投資創投國家隊台杉投資基金,並已透過台杉投資多家新創團隊,今年希望在AI及5G企業專網找到好的投資標的。「給予好的舞台」,讓新創在資金及網路平台支援下可以開發更多創新服務,等到新創團隊規模化後,中華電信就會進入評估入股階段。

 中華電信5G加速器自2018年9月成立至今,已培育出農譯科技、達標智源、碼卡實境(MAKAR)、博遠智能等54家優質新創團隊,並已展開業務合作,這些新創公司主要專注於企業客戶端的智慧農業、智慧醫療、智慧工廠等不同領域。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陳元凱表示,目前評估投資的新創團隊,主要在5G垂直應用、智慧行業別應用,23日並公布了鑽研元宇宙遊戲、雲端應用的南瓜虛擬,以及6G毫米波應用的稜研科技,這兩家新創公司會先從與中華電信業務開始洽談合作。

 新創輸出國際市場亦開花結果,陳元凱說,與新創公司合作的智慧病床等智慧醫療服務已在泰國落地,應用台灣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提供果園種植並降低成本的智慧農業也在泰國發展,未來將把台灣新創團隊在泰國發展的經驗,搭配中華電信的AIoT解決方案,整廠輸出到泰國以外的其它海外市場。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兼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林榮賜強調,5G強調垂直應用,包括文化展演都是與新創可能合作的領域,中華電信在5G案場廣邀新創業者進來,「提供舞台」,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