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曹悅華/台北報導

公教退撫基金 明年擬撥補50億~100億

 新進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將於7月上路,導致舊制的退撫基金提前出現財務缺口,為此,立法院去年底通過相關修法,明定由政府分年撥補。對於明年將撥補多少金額,主計總處23日鬆口表示,預計在50億~100億元之間。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2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7月以後新進公務員保費到新的基金,使得舊的基金收入減少,減少部分政府會撥補,考試院已在精算,預計8月底將明年度總預算送至立法院,到時會把撥補過去金額放進去,預計在50億~100億元間。

 此外,行政院會23日也通過「本(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非營業部分)」修正案。陳揆說,該修正案主要配合7月1日施行的新設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儲金基金,以及屏東榮民總醫院升格,相關基金預算進行修正。請各部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讓相關預算早日順利通過,以利政府施政的推動。

 主總基金預算處長黃叔娟進一步解釋,7月1日施行新進公教人員,因為採行確定提撥制,所以用個人帳戶來做處理,可依意願選擇多元化投資組合,依法要增設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儲金基金。

 黃叔娟說,原來屬於新進人員的部分要減列,納入新設基金,因此信託基金會從原先17項增成18項,儘管信託基金不是政府所有,仍要送到立法院監督,因此納入非營業基金綜計表附錄表達。

 針對屏東榮民總醫院升格,黃叔娟說,原來榮民醫療作業基金只有三個分基金,包含北榮、中榮跟高榮,屏東原本編在高榮底下,這次升格後要讓分基金數加一,相關收支事項從高額減列,等額移到屏東總醫院下面,因此修正後非營業基金相關收支賸餘繳庫跟固定資產投資金額都維持不變。她說,屏東榮總升格後對屏東地區發展有正面影響,可促進醫療資源發展和照顧,並協助醫療爭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