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黃欣/綜合報導

人民幣國際支付比重 大幅反彈

2月占比2.19%穩居第五;和1月相比,支付金額總體增加7.52%

image
近年人民幣支付占比變化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公布人民幣月度報告顯示,今年2月,以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占比2.19%,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躍貨幣的地位。且和1月相比,人民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7.52%,反觀當月所有貨幣支付總額減少了6.54%,可見人民幣支付強勁復甦。

資料顯示,人民幣在全球支付占比在2022年1月來到3.2%高點後,開始逐月下滑。2023年1月更跌破2%、降至1.91%的低點。不過2月份起人民幣支付額再度強勢回歸,再重回2%以上。

SWIFT資料還顯示,2月,在主要貨幣的支付金額排名中,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分別以41.1%、36.43%、6.58%和2.9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此外,若以歐元區以外的國際支付作為統計口徑,當月人民幣位列第八,占比1.48%。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全球貿易融資額來看,2月份使用人民幣支付的占比為4.47%,為僅次於美元的84.32%、歐元6%,位列第三名。甚至遠遠高過第四位的日圓占比1.47%。

上海證券報報導,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常冉表示,從2月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整體減少的情況下,人民幣支付金額卻大幅增加,體現了人民幣全球支付地位的提升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快。

郵儲銀行研究員婁飛鵬表示,推動人民幣全球支付占比提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民幣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更多國家接受人民幣作為支付結算貨幣,大陸進出口保持較高增長水準,金融改革開放不斷深化,進一步提高了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等。

以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來說,近期市場對於美國升息預期升溫,美債殖利率急漲,中美利差相應縮窄,然而海外資本對人民幣債券的追捧熱情不減,2022年以來境外機構仍持續大手筆購入。

專家還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開展,與更多國家進行經濟合作也進一步促進了外貿增長和投資,人民幣在全球實體經濟和貿易投資方面的使用比重也會提高,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向前邁出大步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