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柴油價跌不休 美經濟前景烏雲密布

 美國柴油價格跌至逾一年新低水準,對消費者而言是好消息,但運用廣泛的柴油價格一路下探,意味著美國經濟前景籠罩陰霾。

 研究機構DTN分析師米恩(Brian Milne)指出,柴油在美國經濟無所不在,柴油是工業生產的重要組成項目,也是供應鏈的動能。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22日美國柴油零售均價為每加侖4.279美元,低於一年前同期的5.04美元。

 GasBuddy石油分析部門主管德漢(Patrick De Haan)表示,汽油零售價偶爾會上升,但今年柴油價格卻是不斷走低,幾周後便可能跌破每加侖4美元關卡。

 需求疲弱導致柴油價格節節下滑。根據美國政府數據顯示,今年頭10周柴油需求較去年同期大減12.6%。米恩指出,柴油需求減弱主要因為部分產業成長減速,特別是重工業和營建業。高利率和近期的銀行倒閉風暴又再為柴油需求增添壓力。

 米恩表示,多項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極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陷入衰退。考量到美國柴油消耗與經濟成長緊密相聯,一旦經濟跌進衰退,柴油需求將進一步萎縮。

 今年柴油價格走勢與去年大相徑庭,柴油均價在去年6月19日升抵每加侖5.816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TD Cowen分析師加貝爾曼(Jason Gabelman)指出,主要因為原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以及煉油產品供需緊繃。

 疫情期間美國流失煉油產能,俄國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中斷全球能源供應鏈,亦是去年柴油價格飆漲的原因。

 去年6月美國通膨觸及40年新高紀錄,汽油和柴油價格飛漲推升物價躥揚。在此同時,美國聯準會(Fed)大舉升息對抗通膨巨獸,房屋等對利率敏感的產業成長進一步降溫,經濟衰退憂慮攀升,進而削弱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