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巫其倫/台北報導

央行升息半碼

五季連5升 重貼現率來到1.875%,近八年新高;台幣匯率強彈昨勁揚1.54角,收在30.372元,逾一個月新高

image
央行重貼現率變動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中央銀行緊接23日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考量國內通膨仍偏高,為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全體理事一致通過,維持去年以來「溫和緊縮」基調,決議升息半碼,累計已連續五季升息,重貼現率上揚至1.875%,回到2011年7月水準。

 匯市方面,因市場解讀Fed升息已接近終點,美元指數應聲走跌至102,激勵主要亞幣齊漲,加上台股續高帶動,及外資匯入力挺,強力推升新台幣匯率,終場勁揚1.54角,一舉衝破30.5元重要心理關卡,收在30.372元兌1美元,創逾一個月新高,成交量放大至21.86億美元。

外界認為國內總體經濟已明顯放緩,但央行卻繼續升息,創下過去40年,首度在出口衰退時調高政策利率。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在會後記者會說明,即使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21%,但2020年以來國內累計的經濟成長率仍高,加上國內通膨率仍偏高,央行著重在壓抑通膨預期心裡,且我國金融體系仍屬穩定,因此,「這次升息半碼,不能說是勇敢,而是合適的決定」。

對於升息是否暫告段落?楊金龍:「不確定性很大。」後續會關注三大因素,一是檢視去年以來升息累積效果;二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三是留意近期美歐銀行危機事件的可能衝擊,適時調整央行貨幣政策。

央行除了啟動升息,去年第二季、第三季也祭出「價量搭配」,二次調高存款準備率各1碼,回收市場資金,落實「緊縮」方向,但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均未再調升,市場關注後續是否調降存準率。楊金龍表示,目前央行貨幣政策基調是「適度的溫和緊縮」,若又調降存準率就不合理。市場解讀,存準率應會維持目前的水準一段時間。

央行第一季理事會決議,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75%、2.125%及4%,調整為1.875%、2.25%及4.125%,自24日起實施。

多年來政策利率「只降不升」,2020年3月更因疫情降息1碼,重貼現率一度跌至1.125%,突破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時期、金融海嘯的最低水準;但去年開始隨美國Fed連續升息,去年第一季「勇敢升息1碼」,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各再升息半碼,累計五次升息共升息3碼。(相關新聞見A2、A3)